行业新闻

夏季宝宝咳嗽怎么办,一整套流程给你最佳的防护指南!

发布时间:2023-07-21 11:45:40     点击:1110


  夏季是极其引发宝宝各种疾病的时期,孩子很容易感冒,发烧咳嗽,爸爸妈妈可能都会很担心自己家的宝宝的身体状况,尤其是因为咳嗽导致身体状况变差。但是夏季导致咳嗽的原因有许多,各位家长记得判断好类型,再对症下药。

 

 

宝宝夏季咳嗽是怎么回事

1、气流和温度

当气温和气压改变时往往可诱发咳嗽。例如,夏季有些家庭长时间为宝宝开冷空调,年纪很小的宝贝不适合长期吹空调,否则很容易导致其咳嗽、喘息发作;

2、吸入物

吸入物分为特异性和非特异性两种。前者如尘螨、花粉、真菌、动物毛屑等;后者如硫酸、二氧化硫、氯氨等。当这些物体不小心被BB吸入后,很有可能会引发咳嗽;

3、微生物感染

咳嗽的形成和发作与反复呼吸道感染有关,细菌、病毒或支原体等微生物的感染可直接损害呼吸道上皮,导致宝宝咳嗽不停;

4、食物过敏

由于饮食因素而引起咳嗽发作的现象较为常见,引起过敏最常见的食物是蛋类、牛奶、花生、里类、海鲜等。

 

宝宝夏季咳嗽的类型

1、痰热型咳嗽:宝宝咳嗽有痰,而且痰和舌苔的颜色都偏黄的话,属于痰热型咳嗽;

2、暑热重咳嗽:当宝宝是由于天太热而突然咳嗽,则属于暑热重咳嗽类型;

3、阴虚夹热症咳嗽:当宝宝长时间咳嗽,痰却很少时,属于阴虚夹热症;

4、里热外寒型咳嗽:当宝宝从炎热的环境中突然进入到空调房时,受凉也会引起咳嗽,这就属于里热外寒型咳嗽;

5、过敏性咳嗽:如果孩子咳嗽时间较长,常常一闻到异味、烟雾易咳,则应考虑是否是过敏性咳嗽;

 

宝宝夏季咳嗽怎么办

针对宝宝夏季咳嗽,在这里建议大家选择的是食疗法,此方法适用于六个月大的宝宝。除了食疗的方法,在夏日里还可以给孩子使用用益气贴、三伏贴,贴在宝宝前胸或穴位上,达到冬病夏治的作用,对治疗宝宝的咳嗽起效很快。

但是宝宝如果除咳嗽、流涕和鼻塞外,还有诸如声音嘶哑、痰量较多、咳血、喘憋、呼吸困难、高烧不退的症状时,应立即送医院就诊。

 

宝宝夏季咳嗽日常注意

1、注意均衡宝宝的饮食,每天要吃蔬菜、豆制品、蛋、鱼、肉、牛奶、水果等;

2、饮食要清淡,尽量不要让宝宝吃生冷、难消化、刺激性的食物;

3、多喝白开水,不能用各种饮料来代替白开水;

4、科学使用空调,不要把室内温度调得太低,一般情况下,室内与室外温度之差不宜超过7℃;

5、长时间呆在有冷气设施的地方,一定要给孩子穿上薄的长袖衣裤。

 

咳嗽有痰不能吃什么

刺激性咳嗽有痰,影响工作和睡眠,除此以外还须注意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可能性,防止误诊。在饮食上我们要注意以下食物不能吃:

1、寒凉食物

寒凉性食物是宝宝咳嗽有痰时必须要禁止的,比如冷饮或冷冻饮料,这些食物都应该禁止。我国中医认为,人体一旦受寒后就会伤及肺脏,而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。如果这个时候还吃一些寒凉性食物,就会导致肺气闭塞,不但会加重病情而且还会延长病症的时间。

而儿童咳嗽有痰多半与脾脏有着一定的关系,脾是我们人体的后天之本,主管人体的饮食消化与吸收。如过多进食寒凉食物,就会伤及脾胃,造成脾的功能下降,聚湿生痰。

2、肥甘厚味食物

儿童秋季感冒咳嗽有痰多半是肺热引起,而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的食物会产生内热,加重咳嗽,而且这个时候吃这些食物还会导致痰增多变的粘稠,不易咳出。特别是对于一些患有哮喘的儿童来说,过量的吃一些肥甘厚味类食物,还会阻塞呼吸道,加重哮喘,使疾病难以痊愈。

因此家长要注意,在宝宝感冒期间最好是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,还有注意不要让孩子吃一些油炸类的食物,以免加重肠胃的健康。

3、鱼腥虾蟹

鱼腥类的食物是绝对不能让宝宝在咳嗽期间食用的,这类食物会使感冒咳嗽的情况加重。这是由于儿童对鱼腥类食物中的蛋白质过敏的关系,而且腥味还会刺激呼吸道,从而加重咳嗽。

4、食用橘子

很多人都错误都认为橘子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,因此在宝宝咳嗽有痰期间,经常让宝宝多吃橘子。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,橘子肉会生热生痰,这个时候给孩子吃无疑是火上浇油。真正具有止咳化痰功效的是橘子皮,但一般情况下很少有孩子会只吃橘子皮而不吃橘子肉。

 

小儿咳嗽吃什么药

1、小儿止咳糖浆

止咳糖浆具有祛痰止咳的作用,如果宝宝咳嗽喉咙有痰,可以服用止咳糖浆,减弱粘膜的刺激,从而起到止咳的功效。

2、小儿化痰止咳颗粒

如果小儿咳嗽是由支气管炎所引起的,并伴有咯痰,可以给宝宝吃小儿化痰止咳颗粒,这种止咳颗粒具有清热化痰的作用。需要注意的是,如果宝宝咳嗽并伴有发热、痰黄带血的情况,不能给宝宝吃消咳喘药。

3、蛇胆川贝液

蛇胆川贝液具有驱风、止咳、除痰等作用,通常可以用来治疗小儿风热咳嗽。如果宝宝是风寒咳嗽,则不适合服用此药物。

4、伤风止咳糖浆

另外,如果宝宝是夜间咳嗽多痰,甚至影响了睡眠,可以服用伤风止咳糖浆。


小儿咳嗽吃药注意事项

秋冬季节是小儿感冒咳嗽的高发季节,一些新手爸妈以为孩子咳嗽直接吃一些药物就好了,殊不知,胡乱给孩子吃药还可能会害了孩子。那么,小儿咳嗽吃药要注意哪些事项呢?

1、不要随便给宝宝吃药

小儿咳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症状之一,并不是一种病。有时候宝宝会咳嗽是因为呼吸道感染,需要通过咳嗽来清理呼吸道的分泌物,这是一种自我保护的行为。这种情况下,随便或过早给宝宝用药,反而容易加重咳嗽

2、不能同时给宝宝吃多种咳嗽药

市面上的咳嗽药虽然品种丰富,但功效大同小异。宝宝咳嗽,应该先了解清楚原因,然后对症下药。切忌购买多种咳嗽药同时给宝宝喝,这样不仅不能让宝宝快速止咳,还可能会导致宝宝服用过多咳嗽药而出现不良反应。

3、宝宝单次服用药物要适量

在给宝宝服用药物时,无论是糖浆还是颗粒,或是其他状态的药物,都要根据说明书来服用,切忌一次服用多量,或者超次数服用。

 

小孩咳嗽吃什么食物

家有小宝,咳嗽老不好,给他吃啥好?首先哦,性子热的食物自然是不能给他吃的了,咳嗽本身多半是由于肺热导致的,所以吃点性子凉一些的食物比较好。多吃新鲜的蔬果呀,补充无机盐和维生素啦,要多给小宝宝喝水。

1、新鲜蔬果吃多点。

新鲜的蔬菜水果中含有无机盐和维生素哦,还能补充胡萝卜素等,对于咳嗽经常吃药到孩子来说,从食物中补充多种营养元素是很必需的呢。

2、宝宝要多喂点水。

补充足够的水分,首先是能满足宝宝生理代谢哦,而且能帮助小家伙稀释痰,这样更容易帮助宝宝把痰咳出来哦。

3、吃一些能治疗咳嗽的食物。

百合、马蹄、莲藕、莲子、白果、雪梨等食物都能下火哦,将这些食物中某一种熬点汤给小宝宝喝也是极好的,清热解毒。

 

宝宝喉咙有痰怎么办

方法一:拍拍宝宝的背部

让宝宝呈弓背体位趴在大人的大腿上,家长用空心的手掌按照由外向内、从下往上方式轻轻拍打宝宝的背部。一日拍打2-3次,每次不少于3-5分钟。这样做有利于宝宝肺部和支气管内的痰松动,从而让几痰尽早从大气管排出。

方法二:利用蒸汽化痰

当宝宝处于潮湿的空气中时,喉咙里的痰会变稀,而且宝宝气管和支气管粘膜的充血和水肿情况会得到缓解,这样可以让宝宝减少咳嗽,并更快地将痰咳出来。为宝宝创造潮湿有蒸汽的环境,最简单的做法是在浴室放热水,等浴室充满蒸汽后带着宝宝进去带几分钟。

方法三:服用止咳化痰的药物

如果上面两种方式不能帮助到宝宝的话,也可以根据医生的嘱咐服用儿童止咳化痰的药物。

 

宝宝喉咙有痰能自愈吗

和成年人相比,宝宝的呼吸系统发育得并不完善,加上自身的免疫力还比较弱,一受凉就容易感冒,还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,比如支气管炎等。

这些呼吸道疾病容易引起宝宝咳嗽甚至有痰,如果家长放任不管,不及时帮助宝宝将喉咙里的痰排出来的话,容易引发更多的呼吸道疾病,也容易造成宝宝呼吸道被堵、呼吸不顺畅,甚至威胁生命。

因此,宝宝喉咙有痰是不能自愈的,家长应该及时采取适当的措施帮助宝宝排痰。比如不严重的,可以给宝宝制作一些化痰止咳的食物;情况严重的,应该立即带宝宝去医院检查,并根据医生的指导服用相关药物。

 

泡澡浴液推荐

 

 

 

* 本文所涉及医学部分,仅供阅读参考。如有不适,建议立即就医,以线下面诊医学诊断、治疗为准。

 






©版权所有 武汉卡伊娜化妆品有限公司 冀ICP备11100110100号 网站备案:鄂公网安备 42011202001134号